若初昕

微博同名

七夕——by回首弄青梅

    “王爷这是要去哪?”墨婉端着一碗糖水进书房,却见才将将过申时,端王便令侍从阿洛随他出门。

    “今日宫里有事,我得去一趟。今晚委屈你自己一人用膳了,”王爷瞅到墨婉手里的糖水,“糖水先着人在锅里热着吧,我回来再喝。”

    “好,”墨婉将手里的糖水递给了婢女阿芷,“那王爷早去早回。”

    “知道了。”王爷伸手轻轻理了一下墨婉额前的一缕碎发,尔后迈开步子走了。

     “小姐,”待王爷走远,阿芷开始鸣不平,“今日是七夕,王爷前些日才说今年七夕日一定会陪小姐用膳,小姐您还亲自下厨煮了桌好菜,可如今王爷却要进宫去……”

    “无碍,儿女情长自是在国家之后,”墨婉走出书房,“既然王爷要进宫去,想来也要很晚才回来,先提前给我备膳吧。”

    今天是七夕,七夕是女子的节日,遂街上几乎都是女子在逛街玩乐,这是大部分闺阁女子一年中为数不多的、能被准许出家门的日子。

    王府的丫鬟们虽不被准许到外头逛庙会,但也都被特许到后院儿乞巧去;阿芷自是不例外,墨婉还未用膳便准许了她与王府的丫鬟们一同过节。

    偌大的房间,只墨婉一人用膳,留有两个小厮在旁伺候。

    饭毕,墨婉循例到前院走一会儿,却见一支烟花冲向天空,绽放七彩光芒,美得夺目。

    第一支烟花消弭之际,又见几支烟花冲向天空绽放。

    烟花燃放之地很近,似乎就是在王府门前,何人能如此大胆?寻思着,墨婉便好奇地往王府门口走去。

    “这烟花,婉婉可喜欢?”到了门口,只见端王站在王府门前,手中拿着一只火折子,身后的烟花不断地在天空中绽放,像是照亮了整个夜晚。

    “喜欢!可王爷不是进宫去了吗?”墨婉像是猜到了什么,跑到端王面前,牵起端王的手,仰起笑脸看他。

    “借口嘛,瞧你这模样就知道你猜的八九不离十了。”端王喜笑颜开,“我就是知道晚膳前后街上没什么人,所以才出来将烟火布置好。”

    “王爷借口出来给妾身准备惊喜,可妾身给王爷准备的晚膳和糖水,王爷一口也没吃。”墨婉嘟了嘟嘴,语气像是在撒娇。

    “那我这就回府把它给吃完了。”端王牵着墨婉的手进府,“婉婉先回房换一身衣裳,待我用完膳便陪你逛逛庙会,今日的庙会可热闹得紧。”

    墨婉回房换了件粉色对交衫子,搭配着浅蓝色满褶裙子,还让嬷嬷给她梳了个简便的发髻;待王爷用过膳,便一同出门。

    庙会在日间有参拜织女的,有逛街购买自己喜欢之物的,已然是热闹非凡。

    而到了夜晚,日间做工的妇人、田间耕作的农夫皆是得了空,便都到街上摆摊,或是卖艺或是卖些清茶糕点用以补贴家用,于是多了许多节目与吃食,也有放烟火的,所以街上更是处处人潮涌动。

    人流太多,端王牵着墨婉的手一起走着。

    “我想,以后的七夕都和你这样过。”

    “这可是姑娘家的节日,”墨婉捂嘴笑了笑,“你我过甚?不若一起过上元节中秋节一类的。”

    “那我不管,在我眼里你永远就是个小姑娘。”王爷握着墨婉的手紧了紧,“何况,别的节日大多数你我都要依照宫规进宫过,哪有我们独处的时光。”

    “那王爷要说话算话哦!”

    “嗯!”


评论
热度(4)

© 若初昕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