若初昕

微博同名

重阳——若初昕

    握着登山杖,背着摄影设备到了山顶,老张抹了把汗瞅着日落,眯着眼睛笑了笑。

    他架起设备拍了几张日落,又打开录像功能,整理了一下衣服。

    “囡囡,女婿,乖孙,今天是九月九重阳节,”他对着镜头嘿嘿笑着,“今天本该和家人一起登高辞青,不过你们都搬去国外了,我就代替你们来这里吧!我刚刚拍了几张山里的日落照片,美的很,到时候和储存卡一起寄过去给你们。”

    相机前的老人唠了几句之后,扛着相机到处逛着,讲着着这山上的风景。

    天色渐黑,山上的灯亮了,而登高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。

    “囡囡,”应该是有些许累了,老张找了个少一些人的地方坐了下来,将镜头对着天空,“还记得小时候爸爸常带你到山上吗?你很爱数星星,也爱认星星。只可惜啊,这些年空气污染,都很少看到星星了。要是有机会,我也想到你们那瞧瞧,那里的天空和我们这是不是一样的?”

    “走喽!太晚人少,不安全。”

    他将相机收进包里,拿着登山杖一步步走下山。

    “喂?”过了些天,女儿从国外打了回来,“爸,东西都收到了,我很喜欢。”

    “喜欢就好,”老张坐在椅子上,听到电话里女儿的声音,有些高兴,“你们啥时候能回来看一下呀?到时候我煮一桌子好菜,咱们好好聚一聚。”

    “这段时间公司里的事都忙的很,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来,到时候会回来看您的。”

    “那或者我过去找你好不好?我也想看看你们住的地方是什么样的。”

    “爸,公司里有事找我了,这些迟些再聊哈。”女儿急匆匆地讲完这句话便挂了电话。

    “你在那边过得好就好。”老张对着电话忙音自顾自地说完,后将电话放下。

    其实像这样的对话已经持续了十年了,都习惯了,但心中还是不免落寞。

    他们到国外已经十年了,孙儿已经二十岁了吧?找女朋友了吗?

    看他们偶尔寄回来的照片,孙儿的模样随了囡囡,笑起来有个小酒窝;个子随了女婿,是个大高个儿,怎么着也得是一米八了吧。

    想到这些,老张眯着眼睛笑着,又背着包出门。他每年的这个时候都要到外省去,去拍拍省外的美景。

    三天以后,张家女儿接到了老张的电话,打电话的人却是隔壁家的刘叔。

    那天老张搭乘的火车脱了轨,两节车厢的乘客落入了河中,里面包括老张。

    一家三口连夜买了机票回到故乡,回到张家囡囡从小生长的地方。

    老张就躺在老屋客厅里,老张的妹妹戴着白头巾正跪在那烧着纸钱。

    “你们是?”看着这三口人,她有些愣住了,脑中一时间无法搜寻到这三人的信息。

    “姑妈,我是晓晓。”

    “哦,是晓晓啊,十年没见,变了许多。”

    张晓是她的名字,可老张总爱叫她囡囡,他说,囡囡就是他的囡囡呀,不论长大了还是变老了,都是他的囡囡。

    “爸,”那天晚上,是张晓和她丈夫在守灵,“如果我不那么忙,或者把您接到国外一起住,您会不会就没那么早走了?”

    回答她的,只有偶尔吹进来的风。

@有莺其羽文学社 

评论
热度(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若初昕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