若初昕

微博同名

夏至·嘉禾望岗——若初昕

夏至·关于毕业

毕业季,总在端午节和夏至节气左右的时候,凤凰花也开得正盛。

而在广州,嘉禾望岗这个地铁站正如网络中所说的,“往北是机场,往南是火车站”,它是大学毕业生分道扬镳的地方。

那么同路的人,是否本就有一种特别的缘分?

————

正文

“本站,是本次列车的终点站,嘉禾望岗。”

“再见了。”

“再见。”

往北是机场,往南是火车站。

这次的分别,或许会是永远。

一如往年,每届毕业生都要在凤凰花盛开的五六月份拍毕业照。

“不是吧,我还要跟黄子华讲栋笃笑一样哄你们吗?”此话一出,站在前排的阿菱小小声“嗤”的一笑。

有内味了,还是那个幽默的照相馆大叔。

“呐,赶快站好啊,这五月份的太阳还是够毒的了,”阿叔拿着个麦站在众人前面指挥,“上边那几个靓仔站第二排,后面太挤了。”有一说一确实有点黄子华那味。

虽然好像平均一年才能见到不到一次,但是,算起来这个大叔也算是阿菱成长的见证人了。

在记忆里第一次见到大叔是在高三美术集训期间。那时候画室带着所有人去团建,恰好请了他来拍集体照。

往常拍集体照的时候请的摄像师都不怎么说话,指挥的通常是老师,所以第一次见到这个阿叔就让阿菱特别印象深刻。

后来的高中毕业照、大一军训集体照还有这次次的大学的毕业照都是请的他来。

这巧合很难不相信这大广州只有一个照相馆。

拍完集体照,所有同学都在相互合影留念。同学们只觉阿菱这脑回路清奇,她追上阿叔也给拍了张合照。

六月二十一号,恰好是夏至日,广州天气一如往常,太阳毒辣得很。

所有学生领了毕业证和毕业照,便是要收拾行李回家。

“阿菱,你是要坐到哪?”站在身侧的阿哲像是在没话找话。

“我到嘉禾望岗转站去火车站附近先住一晚上。”

“好巧,我也是。”在玻璃门反射里能看到阿哲是笑着看向了阿菱,但她垂下了眼眸,只当没注意到。

“嗯。”

空气像是凝固住了,一时间,二人默然不语。

记忆中的阿哲,其实是个挺能说话的男生,还爱打球、跑步,就因此成了大学四年的体委。

但今天,不知道是因为实在没话题还是觉得阿菱回答有些冷漠,竟无话可说。

又或许是因为毕业后大家各奔东西,觉得有些难过吧。

从转站到最后下站,二人一直沉默不语,像是约定了似的。

“小伙子,”一出站便迎上来一个卖花的小商贩,“买一束花送给你女朋友吧。”

“叔叔你误会了,他不是我男朋友,我们只是同学。”阿菱礼貌地笑了笑,拉着行李箱往外走。

“阿菱!”走了十几步,听到身后的阿哲叫了她的名字,“我喜欢你。”

“你……喜欢我?”阿菱转过身,阿哲刚买的花正好递到她面前。

“对……”阿哲有些紧张,“我喜欢你四年了,一直不敢开口,只怕说出来连普通同学都做不了。而且我不知道你是因为有喜欢的人了还是压根不想触碰这些事……但现在我们都毕业了,我只怕以后再也没机会表露心迹了所以……”

阿哲低着头,只觉得脸上发烫,不敢直视阿菱。

“确实是有喜欢的人了,”阿菱点着头将他手中的花接过,“那个人叫阿哲。”

“真的?”阿哲欣喜着抬头,对上了她含笑的眼眸。

@有莺其羽文学社 

评论
热度(4)

© 若初昕 | Powered by LOFTER